全館滿$1500免運 | 廠商合作與批發

和貓共床睡覺:好處與壞處

和貓咪共床睡覺:好處與壞處

大部分貓主人早上醒來總是滿臉貓毛,或者你像筆者一樣,每天早上 6:00 準時有一隻貓爪子按在你的鼻子上。

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 ( CDC ) 估計,約有一半的寵物飼主,主要是狗或貓飼主,允許寵物睡在他們的房間裡。


自從人類開始馴養貓以來,動物愛好者就一直在詢問是否應該讓寵物睡在床上。

小時候,我們看過無數卡通片,在這些卡通裡,狗睡在庭園的狗屋裡,或是貓睡在主人關著的房門旁邊。

如今,我們讓貓和我們一起睡在床上。


不論「貓是否可以一起睡覺」這個話題對你來說是否有爭議,這個由來已久的爭論引發一些重要的健康問題和擔憂。

因此,讓我們看看爭論的雙方並一勞永逸地解決這個問題。


踩踏在床上的貓

讓貓睡在床上的潛在壞處

根據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的說法,對大多數成年人來說,和貓一起睡覺是安全的,但你應該注意以下幾點:


寄生蟲和細菌

如果貓是室外貓或室內貓短時間在戶外玩耍,他們很有可能會感染一種叫做弓形蟲的寄生蟲 ( toxoplasma gondii )。

當人類與貓依偎在一起睡覺時,最容易被這種寄生蟲感染。

當被感染時,這種寄生蟲會導致弓形蟲病 ( toxoplasmosis ),造成感染者頭痛、發冷、發燒,甚至神經系統的問題。

尤其是免疫系統較弱的人更處於高風險之中。


為了避免從愛貓身上感染這種病毒,每次戶外活動後維持良好的洗手習慣是必要的。

同時,也需要保持貓的爪子、身體、開放性傷口和皮膚受傷處的清潔。


過敏

如果你對貓的皮屑嚴重過敏,整晚與貓共眠會很不舒服。

筆者的妹妹非常寵愛她的貓,就算對寵物皮屑嚴重過敏,仍然喜歡和她的貓一起睡覺。

無論她多麼希望自己的症狀能夠「消失」或「隨著時間好轉」,但她仍然整晚喘息和打噴嚏。


睡眠品質不佳

最後,和貓一起睡覺會降低整體的睡眠品質,從而影響你的日常活動。

瑞典心肺生物影像科學家的研究數據發現,貓是晨昏型動物,在凌晨或黃昏時是他們最活躍的時刻,可能會因此擾亂主人的睡眠。


與貓待在床上的快樂時光

讓貓睡在床上的好處

既然我們已經討論和貓一起睡覺的一些健康風險,那麼也看看好處,筆者認為會多過於壞處。


對於有心理健康問題的人來說,最常用的治療方法之一是行為管理。

例如,為抑鬱症患者分配治療犬、貓,可顯著減少抑鬱發作。

實施個人化干預,像是在你感到焦慮或悲傷時,讓貓陪你睡覺,已被證實可以改善抑鬱症患者的整體情緒。


在2017年養貓以前,筆者有高度焦慮及憂鬱的狀況。

在養貓一年後,有一隻每天都陪筆者睡覺,讓筆者整體情緒有了很大的改善,當貓陪伴在身邊時,筆者的焦慮同時也降到了有史以來最低點。


最後,和貓一起睡覺的最大好處純粹是因為可以創造一個穩定的作息表。

自從讓貓一起睡之後,貓能清楚地知道什麼時候該睡覺,什麼時候該起床。

這大大減少了貓在晚上暴衝,也減少因為他們而醒來的次數。


結語

所以,你願意讓貓和你一起睡嗎?

在盲目地說好之前,一定要考慮到個人健康風險 ( 尤其是免疫力低下或有嚴重的過敏症狀)。

筆者建議,如果在夜晚感到非常不舒服,卻沒辦法把貓趕下床的話。

可以試著訓練他們睡在床邊,讓他們遠離你的胸部範圍,而不是緊挨著你的頭或是腿上,這將防止接收過多的寵物皮屑,而且也不會直接碰觸到貓的身體。


參考文獻:


延伸閱讀
haoyi的大頭照
豪翼行銷

豪翼是由一群專注寵物商品提升與優化的專業人員所組成的團隊,期望帶給飼主值得信賴的產品,讓飼主能依需求,為愛寵找到好品質、優質、健康的寵物用品,吃得健康又美味,享受寵物家人的陪伴,一起健康成長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