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館滿$1500免運 | 廠商合作與批發

貓咪搬新家必備指南 – 減輕貓咪搬家不適!

貓咪搬家準備及適應新家

改變有時是不可避免的,搬家是我們生活中自然的一部分,但貓咪搬家對於牠們來說並非如此。

大多數的貓咪都不喜歡改變,無論改變是大或小。

這就是為什麼主人必須確保在強加這些改變給貓咪時,盡量減少貓咪的壓力。


貓咪搬家前的準備

很重要的是要提早開始為你的貓咪做搬家準備,而不是在搬家前一天,最好提早1-2週做準備。


保留一個貓咪熟悉家具的房間

最後打包貓咪熟悉房間及用品

在你整理打包搬家物品時,保留一個貓咪熟悉家具的房間,並將貓咪的物品放置該房間。

最後在打包這間房間物品與你的貓用品。

這樣當家裡擺滿了箱子時,讓貓咪有一個牠熟悉的安全的地方可以躲藏,減少貓咪對熟悉事務的消失緊張壓力感。


慢慢習慣外出籠

讓貓咪開始習慣外出籠,將貓籠放置一旁,慢慢讓貓咪熟悉它,並在貓籠裡面餵食,或放置貓咪喜歡的零食、玩具或東西,讓貓咪對外出籠建立起正面聯繫。

家中如果有2隻貓,建議要分開,1貓1籠,避免情緒緊張時,發生打鬥情況。


讓貓咪開始習慣外出籠


貓咪熟悉的用品,如毯子、貓玩具、貓砂盆等,搬家前先不要清洗,讓貓咪味道保留在這些物品上帶到新家,有助於貓咪到新家時,適應新環境。


如果你的貓咪新家需要開長途車,搬家前可以試著將牠們安置在外出籠,並多帶貓咪出門,這樣有助於在搬家當天減少貓咪壓力。


怕貓咪暈車的話,也可以請獸醫師開立暈車藥。


搬家前 - 貓咪準備清單:

  • 在打包過程中保留至少一個貓咪熟悉家具的房間
  • 貓咪的物品最後打包
  • 讓貓咪熟悉外出籠
  • 如果是開車搬家,提前讓貓咪習慣做車


幫助貓咪適應新家

一旦你到達新家,選擇一個房間並指定它作為臨時的貓咪房間。


貓咪在新環境會想要躲藏

安排貓咪熟悉家具及用品

首先安排相同的熟悉家具,就像之前的舊家房間一樣。

放置貓咪原先的貓糧、水和貓砂盆,讓貓咪適應並找到舒適感。

讓你的貓咪自己慢慢地從貓籠走出探險,並提供足夠的躲藏地點;由於這是一個新環境,貓咪會想要躲藏。


如果你的貓咪在新家的前幾天不吃不喝,或躲藏起來等焦慮表現,請先不要驚慌,貓咪需要時間來適應新環境。

貓咪因焦慮而持續拒食2-3天,建議聯繫獸醫,以獲得有關如何最好地幫助貓咪的建議。


請注意窗門是否妥善關起,尤其搬家整理時,人員移動及箱子可能較為頻繁及雜亂。


搬家整理時注意貓咪安全

不要急著讓貓咪全面探索新家

請不要急著讓貓咪離開牠們的房間或讓牠們到室外。

貓咪可能需要幾天的時間才準備好探索新家的不同區域。

貓咪通常需要1週左右的時間適應新家,有些貓咪會需要更久,依每隻貓咪的情況而定。


確保貓咪在新家的安全

在你認為貓咪準備好探索新房子之前,確保您已經完全讓房子適合貓咪居住。

將可能被貓咪吞嚥的小型物品清除或移到其他地方。

同時也要收拾好有毒的居家用品,如清潔用品,以及房子裡沒有殘留的寵物皮屑或毛髮,貓咪能聞到前任房客留下的即使最微弱的寵物氣味。


當你讓貓咪離開房間時,注意貓咪週邊環境的平靜。

最好只有家人在場,盡可能減少陌生人接觸。

通常可以讓貓咪先探索幾個房間,然後再把牠們送回原來的房間,讓貓咪漸進的熟悉新家。


避免貓咪外跑及植入晶片

如果貓咪對新家還沒有建立情感聯繫,牠們有些會往外跑,想回到舊家。

請務必確保你的貓咪有植入晶片,並帶有你的聯絡資訊的領圈,以增加找回貓咪的機會。


整個搬家過程的關鍵是慢慢來。讓貓咪主動接近你,不要試圖引誘牠們離開躲藏的地方或強迫親近。


逐漸讓貓咪愛上新家


搬家後 - 貓咪清單:

  • 進行徹底居家清潔
  • 指定一個臨時的「貓咪房間」
  • 在允許貓咪探索之前,確保家裡貓咪安全
  • 在貓咪第一次探索新家時,保持周遭平靜
  • 如果搬家後2-3天貓咪不吃東西,請聯繫獸醫
  • 確保貓咪有晶片植入及聯絡項圈
  • 當貓咪適應新家過程時,請保持耐心


📷: 嘟嘟ᵈᵘᵈᵘ dudu_meow_


延伸閱讀
haoyi的大頭照
豪翼行銷

豪翼是由一群專注寵物商品提升與優化的專業人員所組成的團隊,期望帶給飼主值得信賴的產品,讓飼主能依需求,為愛寵找到好品質、優質、健康的寵物用品,吃得健康又美味,享受寵物家人的陪伴,一起健康成長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