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館滿$1500免運 | 廠商合作與批發

老貓照顧事項: 陪伴老貓健康快樂過每一天

就像任何貓一樣,老貓也需要被愛!

本篇提供一些照護老貓的注意事項、技巧和建議,讓飼主能夠更好照顧高齡貓,讓貓咪更舒適的生活。


老貓睡得更多或更容易受到驚嚇

隨著年齡的增長,貓咪的行為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?

隨著年齡的增長,貓咪會經歷許多身體變化,這也可能導致行為變化。

其中,聽力損失很常見,飼主可能會注意到老貓睡得更多或更容易受到驚嚇。

牙齒疾病和嗅覺喪失可能會讓老貓食慾不振。

關節炎可能會讓老貓減少或停止自我舔毛梳理,同時因關節疼痛也可能讓牠們避免使用貓砂盆。

大腦老化可能造成老貓分心、迷失方向、更頻繁地發聲或避免社交互動。


請注意,任何輕微的行為變化都可能表示有健康問題,尤其是老貓。
因此,如果飼主確實注意到貓咪行為和往常不同,建議盡快帶貓咪去看獸醫。


老貓活動力會變得更加有限;飼主可以做些什麼來讓老貓更容易在家裡行走?

以下為幫助高齡貓在家更方便活動的建議:

  • 低邊貓砂盆有助於減輕貓關節的壓力,從而消除使用貓砂盆的潛在障礙。
  • 寵物樓梯將幫助老貓更容易上床、沙發或其他牠們可能難以跳到的高處。
  • 夜燈有助於視力不好或喪失的老貓。
  • 將貓碗和水碗升高,有助於減輕關節的壓力。
  • 柔軟的地毯可以幫助老貓避免在硬地板或木板上滑倒。

有些貓咪年輕時可能喜歡戶外探險,但請將老貓留在室內或嚴密監控監牠們的任何戶外活動。

老貓的感官不再像以前那麼敏銳,這使牠們更容易成為其他掠食者或交通工具的潛在傷害。


低邊貓砂盆減輕貓咪進出時關節的壓力

是否有一些方式可以讓老貓更容易保持使用貓砂盆的習慣?

對於高齡貓來說,使用貓砂盆可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

低邊貓砂盆是個很好的選擇,可以減輕貓咪進出時關節的壓力。

如果貓咪常把貓砂弄得一團亂,將很多貓砂撥出來,你可以找高邊、低入口的貓砂盆,或是可以使用階梯或坡道,幫助貓咪更輕鬆進出。

此外,選擇大型、頂部開放的貓砂盆,可能也是對老貓較好的選擇,老貓在使用時就不必彎腰或蹲下。

這也方便飼主檢查牠們的便便健康狀況,看看是否有任何問題。

如果飼主家裡有多個樓層,建議每一層都應至少配備一個貓砂盆。高齡貓對膀胱的控制能力較差,因此牠們應該要能隨時在身邊找到貓砂盆上廁所。


老貓補充足夠的水分

老貓的飲食習慣可能會改變;飼主應該注意什麼?

讓老貓吃足夠的食物來維持體重可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。

因此,每隔幾週給貓咪稱一次體重很重要。疾病、感官衰退和消化食物的能力下降都是導致牠們食慾下降的原因。

如果你的貓體重減輕,首要做的始終是帶牠們去看獸醫。


年齡的逐漸增長,老貓的嗅覺和味覺開始退化,牠們的胃口可能不像以前那麼的好。

如果貓咪聞不到食物的味道,牠們就不會那麼想要吃。

為了幫助貓咪聞到食物的味道,飼主可以把食物稍微加熱,許多貓喜歡稍微溫溫的食物,因為這類似於剛捕獵到的獵物溫度。


由於甲狀腺機能亢進、腎臟疾病和糖尿病等原因,老貓可能會變得非常口渴,確保牠們捕充足夠的水分變得很重要。

在濕食中添加一些水可會有所幫助,或者考慮使用智能飲水機。許多貓咪更喜歡流動的水,而不是靜止的水碗,因為野貓的本能告訴牠們靜水可能不安全。


老貓仍需要玩遊戲

老貓還需要玩遊戲嗎? 適合老貓的遊戲是什麼樣的呢?

和你的老貓一起玩仍是重要的事情!

老貓仍然有捕獵的衝動,透過逗貓棒等玩具,幫助牠們滿足這種慾望,有助於改善整體健康狀況。

你和老貓玩時,不要像對待幼貓或壯年貓那樣快速、高地揮舞逗貓棒,老貓的活動及反應速度已大如年輕時,但牠們仍然喜歡一些輕微的追逐,最終一定要讓老貓抓住那個玩具,這樣牠才會感到滿足。遊戲過後就是給牠們吃高蛋白濕食的好時機,這樣牠們就會感覺自己確實在狩獵、捕捉、殺死和吃掉獵物。


正增強訓練 (如響片訓練,提供貓咪想要的東西,以增強特定行為在未來發生的可能性) 對於老貓來說也是一種極佳的豐富生活方式。

是的,你可以教老貓新把戲!

讓牠們的大腦保持敏銳,每天都有所期待。你可以獎勵牠們坐下、來到身邊或你喜歡的任何行為。


將貓碗和水碗升高,有助於減輕關節的壓力

貓齡的增長,貓咪的健康需求也會改變。建議老貓咪做哪些健康檢查?

老貓的一些常見疾病包括腎臟疾病、甲狀腺功能亢進、糖尿病、心臟病和癌症。

建議每年進行一次健康檢查,這樣你和你的獸醫就可以盡早發現疾病狀況,安排治療,幫助你的貓咪活得更長久、更健康。


📷: 小豬 養樂多



延伸閱讀
haoyi的大頭照
豪翼行銷

豪翼是由一群專注寵物商品提升與優化的專業人員所組成的團隊,期望帶給飼主值得信賴的產品,讓飼主能依需求,為愛寵找到好品質、優質、健康的寵物用品,吃得健康又美味,享受寵物家人的陪伴,一起健康成長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