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館滿$1500免運 | 廠商合作與批發

何時讓幼貓吃成貓飼料?養貓必知的轉換時機!

第一盛宴幼母貓飼料-愛肯拿 ACANA

作為一位新的貓奴,你可能對何時以及如何從幼貓轉換為成貓飼料有疑問。

本篇一次回答常見貓爸媽的問題及如何順利轉換飼料。


為什麼需要從幼貓飼料轉換為成貓飼料?

在養貓的時候,重要的是要注意幼貓和成貓的飼料或食品在蛋白質、脂肪及熱量方面通常存在差異。

幼貓成長迅速,需要大量熱量 (卡路里) 來支持成長,以及許多必需氨基酸、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。

這些是貓咪在成年時,建立強壯和健康身體所需的基石。


愛肯拿 ACANA 低GI配方系列貓飼料

幼貓何時需要開始吃成貓飼料?

大約在10-12個月的時候,幼貓可能已經完全長大。

由於此時貓咪已經成熟,不再處於生長階段,因此牠們不再需要攝取額外的熱量。

這通常是開始將幼貓轉換為成貓飲食的最佳時間。


一些大型品種的貓可能需要18個月才達到成年體重,例如: 布偶、緬因、挪威森林、豹貓。
如果不確定的話,請咨詢獸醫生,以獲得何時更改貓咪飲食的建議。


幼貓可以吃成貓飼料嗎?

10個月以下幼貓是不建議吃標榜成貓的飼料。

此時正處於身體發育的重要時刻,對營養的需求非常高,而通常成貓飼料的蛋白質、脂肪及熱量等營養是較幼貓飼料低的,不利於幼貓的迅速發育成長需求。

尤其市面上每款品牌飼料成分及營養含量又有所不同,所以不同品牌可能也會有較大差異,貓爸媽也要特別閱讀成分。

特別要注意的是標榜室內貓絕育貓、低卡的貓飼料不適合幼貓吃,因為通常這類飼料熱量會偏低。


農場盛宴全齡無穀配方貓飼料-愛肯拿 ACANA

成貓可以吃幼貓飼料嗎?

一般情況下是不建議成貓吃幼貓飼料。

幼貓飼料含有較高的蛋白質、脂肪及熱量,成貓長期食用容易造成體重過重。

但如果成貓過瘦,需要特別增加體重及脂肪量時,這時就可以短期食用幼貓飼料,以達到增胖目標。

抑或是母貓懷孕時,為孕哺貓寶寶,需要攝取更高的蛋白質等營養,這時也可以餵食幼貓飼料。


有些幼貓1歲剛成年時,可能仍過瘦,這時也可以延長餵食幼貓飼料1-2個月來增胖。
如不確定是否持續餵食幼貓飼料,建議諮詢你的獸醫師。


海洋盛宴無穀配方貓飼料-愛肯拿 ACANA

貓飼料標榜「全齡貓」或「所有成長階段」怎麼辦?

如果是餵食幼貓全齡飼料,你可以貓咪1歲成年後,繼續餵食該配方飼料。

只需確保幼貓成年時,每天餵食量的減少,通常飼料袋上面會有建議幼齡及成年體重的餵食量。

要注意的是,要逐漸減少餵食量,不要一次從幼貓餵食量突然減到成貓餵食量,尤其你的貓咪喜歡討食。

討食不一定意味著貓咪仍肚子餓,牠們可能只是貪吃!

貓咪的體態是貓爸媽確定是否正在正確餵食的最佳指標。


以愛肯拿 ACANA 全齡貓飼料為例: 農場盛宴海洋盛宴草原盛宴無穀貓飼料

飼料袋上除了會註明成年期餵食量以外,也會註明以下:

幼貓:斷奶後 (5週大) 每1公斤體重餵66克。在第20週時,每1公斤餵食33克。在52週時作為成貓餵養。

*不同品牌餵食量可能會有所不同,請依據該品牌的建議餵食量。


如何從幼貓轉換至成貓飼料?

為避免消化不適,應讓幼貓逐步適應成貓飼料。

建議在7天的時間內進行過渡,從幼貓飼料75%開始,混合25%的新成貓飼料,慢慢增加成貓飼料至100%。

詳細說明請參閱: 貓狗飼料轉換指南: 協助毛孩適應新飼料


結語

每隻貓都是獨特的,始終要觀察你的愛貓的體重和身體狀況。

一些貓在進入成年期時會變得不那麼活躍,新陳代謝變慢,確保你在幼貓成熟後繼續鼓勵牠們運動和遊戲。

如果發現貓咪轉換飼料出現消化不適的徵兆,請減緩過渡速度,有些幼貓對飲食變化較敏感。

如有任何疑慮,請立即洽詢獸醫師協助。


延伸閱讀
haoyi的大頭照
豪翼行銷

豪翼是由一群專注寵物商品提升與優化的專業人員所組成的團隊,期望帶給飼主值得信賴的產品,讓飼主能依需求,為愛寵找到好品質、優質、健康的寵物用品,吃得健康又美味,享受寵物家人的陪伴,一起健康成長。

留言